close

10269608_667090423364182_3075069606042751296_n.jpg  

田七這一味是我一直很想介紹給大家的藥材,這味藥材是我在婚前的一個意外認識了它

約在婚前一個月,我去大陸出差回程時遭遇搶劫,一路被歹徒拖行的我頭著地數次,後來被診斷為腦震盪,腦裡有瘀血,也因此昏眩吐了幾天,就在此時工廠煮飯阿姨用田七燉田雞給我喝,入口瞬間苦澀,但卻在口中有回甘的芳香,稍晚我就比較感覺比較舒暢,再多喝兩天就可以安然入睡,回診時腦中瘀血散的快,也令我如期舉行婚禮~ 

之後對這味藥材一直很有興趣,而婆婆在照護家人身體也將田七、石斛及花旗蔘磨成粉長期給家人服用;而我們家也會都備有田七藥酒,田七藥酒沒有一般跌打酒嗆鼻辛辣,所以調皮的寶貝從小跌撞瘀傷都靠它,我會用紗布沾濕敷貼,散瘀快恢復快,所以寶貝也很愛它,每次跌傷就會自己拿著要找我給它揉揉,甚至我們家老人家由樓梯摔下來,整個臉鼻青臉腫,我也如法敷貼,兩天就消腫囉~ 所以田七在我家是寶呀!! 

後來專職煲湯後也研究怎麼可以讓田七更好喝,終於有一味是大人小孩都愛喝的湯,這款湯適合腰膝痠軟、久坐辦公室、氣血循環不佳、運動瘀傷、小孩成長、老人手腳無力都適用;唯孕婦不宜喔~~ 但是產後是很棒的調養靚湯喔~ 常抱孩子的媽媽更是要多喝!! 這湯下回再來給大家介紹 

《田七》本草綱目記述,田七「味微甘而苦,頗似人參之味」,有「金不換」之稱;主治止血、散血、定痛、金刃箭傷,跌撲杖瘡血出不止者,嚼料爛塗,或為末摻之,其血即止。

田七與人參同屬五加科植物
經研究表明三七能改善心血管系統功能,加速消除運動性疲勞,增強體質。

【性味歸經】甘、微苦,溫。歸肝、胃經。

【功效】化瘀止血,活血定痛。

田七的去瘀作用是非常強的,傳說有一屠工殺豬得一大盆豬血,因手被割傷,急取田七粉敷傷口,匆忙中把一些田七粉撒落於正在凝結的豬血裡。不久,豬血盡化為血水。因此,屆間鑒別田七真偽的方法,常用凝血塊用試驗,能化為血水的是真田七,否則是假田七。

用於各種內外出血症,尤以有瘀者為宜。既能止血,又能散瘀,藥效卓著,有止血而不留瘀,化瘀而不傷正之特點,誠為血證良藥。以治咳血、吐血、便血、尿血崩漏及外傷出血等。

用於跌打損傷,瘀滯疼痛。本品能活血化瘀而消腫定痛,為傷科要藥。可單味內服或外敷,或配活血行氣藥同用。 

此外,近年來以其化瘀之功,用治冠心病心絞痛,缺血性腦血管病、腦出血後遺症等,均有較好療效;還可用於血瘀型慢性肝炎。又有以本品注射液肌注,并製成栓劑陰道用藥來治療子宮脫垂者。


今天你幸福了嗎? 
想要更幸福記得來加入媽咪的社團,不能說的秘密都在這私密分享喔~ 

《煲湯媽咪幸福生活社團》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umamimastersoup/

 

煲湯媽咪官網在這裡《煲湯媽咪幸福優品》

http://umamisoupmaster.meepshop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mamisoup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