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驚奇1  

【寶貝驚奇飲食系列1】

最近總有讀者、學員問我,寶寶的副食品該怎麼做? 
或者是我都在上班沒有辦法做,保母也不知道為他做了甚麼吃...
亦或是有人問我的孩子都不吃該怎麼辦? 
我心裡不勉有小小確幸,我的寶寶都沒有這樣的問題...
後來稍微了解之後,我想... 
很多事沒有行不行,而是想不想
當然,個人的生活條件不同,事情做法沒有定律可言...

於是
我分享我個人的經驗與實驗...

我很幸運,寶寶出世後有很多媽媽願意與我分享他們的經驗
但是就像我說的每個人生活條件不同,在當時我還在開餐廳,光是烹調客人食物我都忙得快累翻了,在加上還要帶孩子,加強前製簡烹調是我認為最適合我的方式,而且飽飽的餐點是一人份,一天兩至三餐,要有變化又要精簡...

於是總和他們的經驗分享與我自己可接受又容易操的,最後再加一點自己的烹飪巧思.. 我的副食品是這樣做的...

多倍粥

隨著寶寶的成長咀嚼,由十倍粥、八倍粥...遞減,我不給寶貝吃精緻白米,而給他吃糙米加小米,多元營養從基底就開始強化,不浪費它的食用空間,我不只要給他吃飽也要給他吃到滿滿營養,孩子的健康打底從在我體內就開始,所以出生後更要堅持喔~ 

材料: 有機糙米一杯、有機小米一杯、過濾水20杯、薑泥些許、粗鹽些許(粗鹽可以舒緩脹氣)

做法:

1.糙米及小米洗淨過後浸泡一夜,白米洗淨連同過濾水、薑泥熬煮約40分鐘後,加入粗鹽,熄火在燜10分鐘至糊狀即可。

2.待粥冷卻放入果汁機打細,粗細隨著寶寶成長適口度調整。

3.用製冰盒或密封袋薑粥底適度分裝。

4.再放入密封盒(防止冰箱的味道滲入),置於冷凍庫儲存。

蔬菜泥

1.多種有機蔬菜、根莖類準備。

2.將各種蔬菜分別蒸熟,用壓泥器、食物調理機將蔬菜製成泥狀,冷卻備用。

3.用不同造型製冰器分裝、冷凍,成型後裝袋。

4.放入密封盒(防止冰箱的味道滲入),置於冷凍庫儲存。

每次要吃的時候拿一份粥底一份蔬菜泥放入電鍋蒸熱,拌勻即可食用。隨著漸長可以兩份至三分的蔬菜泥加入,健益最多不加入超過三種。

造型的蔬菜泥可以再吃之前讓寶寶自己挑選,可以問他你喜歡吃,紅鴨鴨、綠牛牛之類的,增加他對食物的慾望,他聽得懂的時候甚至獎勵他吃了一頭牛之類的,有學員跟我分享他們寶寶甚至在吃飯前挑選時刻會非常興奮,吃的時候一副滿足的成就感,其實孩子很單純,你只要做適當的引導,給他成就的滿足,那會鼓舞他很多的進步。

當然前提我還是要呼籲。不要過早給孩子接觸大人吃的香甜可口食物,零食、甜食更是不可以,還有家長為了鼓勵孩子喝水給他們在水裡加糖,那都是非常錯誤的,想讓他喝甜水請買一台好的過濾器,那水喝起來就是甜的,我的寶寶在兩歲前是沒有吃過任何有加調味料的食物,孩子三至四歲前器官未完全發育成熟,你吃越多添加東西其實都是再延遲它的發展或阻礙它的發展完整,所以常會聽到有人說,我給他吃得很營養但事他都不長肉,或是我給他吃得很好但是他一天到晚給我生病,其實簡單的粗食營養他們才容易吸收,也讓他們健康養成...與你分享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mamisoup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